「憶萬富翁」APP遊戲介紹
iOS
Android
這是一款專門針對失智症做為輔助治療的的專業性APP,也是第一款針對失智老人
的輔助治療專業型APP。
為了達到正確的輔助效果,我們找到了現職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 陳宜男 治療師,
結合他的專業配合、協助此APP的開發。
主要針對中老年人而設計,其中如已經有患有失智的前期症狀,可直接使用進行輔助。
而對於未患有失智的所有人,也可以達到預防及訓練的效果。
也由於此族群絕大部份鮮少接觸3C用品,所以低上手門檻及老人視覺行為將是主要的設計概念。
目前針對失智症的治療與訓練,都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,
但是持之以恆的使用本軟體,加強腦力訓練,是可以使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進行。
『憶萬富翁』四大輔助/訓練項目
『憶萬富翁』APP,總共有11款遊戲,訓練項目包括:反應力輔助訓練、記憶力輔助訓練、邏輯力輔助訓練、專注力輔助訓練 。
反應力訓練(reaction training)
訓練重點:
加強弱視眼的使用,刺激視神經
不同種類黑白光柵,增進視神經活化
追蹤點擊移動物件,促進手眼協調
極速比對(反應力訓練)
利用短期的記憶後,在大腦進行快速的比對,並做出正確的 判斷。遊戲開始請記下畫面中圖形再與下一圖形做比對。
摩拳擦掌(反應力訓練)
在短期中判斷猜拳的輸贏,在大腦進行快速的與色彩比對,並做出正確的判斷。遊戲開始請在下方的色牌中,點選勝利的顏色。請注意下方色牌每題都會更換位置。
彩色果汁(反應力訓練)
利用短期的記憶後,在大腦進行快速的比對,並做出正確的判斷。遊戲開始請依照水滴的順序與顏色點擊下方瓶子。
記憶力訓練( memory training)
訓練重點:
訓練記憶力與3D空間及環境的連結意識
短期記憶力訓練
回顧視覺連結能力,判斷於正確空間位置
瞬間記憶(記憶力訓練)
訓練短期的記憶力及空間記憶連結能力,並在正確的空間裡的做出正確的判斷。遊戲開始請記下畫面中橘色方塊,待方塊翻面後再點選出出現過的橘色方塊。
撲克大亨(記憶力訓練)
訓練短期的記憶力,根據記憶作比對後並正確的做出判斷。遊戲開始請記住畫面上撲克牌花色與數字的順序,5秒後,第一排撲克牌消失,請依照順序選出出現過的牌。
邏輯力訓練(logic training)
訓練重點:
訓練邏輯判斷能力
訓練視覺連結的思考能力
視覺比對的刺激,提高反應能力
誰比較重(邏輯力訓練)
以重量的常識概念,刺激使用者的邏輯思考能力,並試圖增加一些視覺的干擾,強化大腦邏輯判斷的強度,進行輔助訓練。請依據畫面中的秤重,從下方按鈕中選出最重的物體。
多采多姿(邏輯力訓練)
利用顏色與字義衝突的視覺的干擾,刺激使用者的邏輯思考能力強化大腦邏輯判斷的強度,遊戲開始請根據潑料上文字的顏色,點選下方顏料條上 正確文字。
加減乘除(邏輯力訓練)
以加減乘除的數學題型,訓練大腦邏輯判斷力。
遊戲開始請根據題目,在下方選擇正確的符號。
專注力訓練(concentration training)
訓練重點:
提高餘光反應能力
刺激視覺對於記憶的連結能力
對於專注的時間能力進行輔助
餘光反應的輔助訓練,有利於提昇安全駕駛
登高大賽(專注力訓練)
屬於複合性的訓練項目
結合記憶、專注及空間連結能力也由於它結合了
餘光反應的輔助訓練,所以也能有利於提昇安全駕駛。
遊戲開始會先閃爍畫面中雲朵,請記得雲朵閃爍 的順序,
並依照閃爍順序點選雲朵。 答對一題蓋5層樓。
獨一無二(專注力訓練)
結合記憶、專注及空間連結能力與結合餘光反應的輔助訓練。
遊戲開始畫面中快速升上一群氣球,請注意,其中一個形狀的氣球上有斑點,請在下方三個按鈕中,點選出 有斑點的氣球形狀。
搶救寶藏(專注力訓練)
訓練記憶力、專注力、空間連結能力,並正確的做出判斷。遊戲開始請記住寶石在哪一個藏寶箱中,5秒後,寶箱蓋起,寶箱開始移動順序,停止後請點選出有寶石的藏寶箱。